2024年暑期大學生研習計畫公告


你/妳是數理工科的大學生嗎?對奈米科學、低溫超導、中高能物理、複雜系統、生物物理有興趣嗎?在暑假期間有跨領域的實習經驗嗎?


歡迎你/妳申請物理所「暑期大學生研習計畫」!甄選錄取的學生可於七、八月兩個月在本所實習並領有實習津貼!

最新消息:

  • 計畫開放申請中,申請期間3月15日起至4月16日止。


研習期間:2024年7月1日至8月31日

報到日為7月1日,實際參與研習計畫約二個月。


申請辦法

  1. 申請資格:擁有中華民國身分證且就讀於國內或國外大學的在學生(本學期為大一至大三學生)。在申請前,請務必依照指導老師所提出的特殊要求
  2. 申請方式:2024年3月15日上午10時開放,一律採線上申請。
    1. 完整填寫線上申請系統的所有必填資料,並依規定格式上傳必備文件
    2. 申請遞交成功者將於2-4個作天內收到確認信通知。未符資格、資料文件不齊全或無法辨識者,視同申請失敗,恕不受理且不另行通知。
  3. 申請期限:2024年4月16日中午12時截止
  4. 其他重要事項:
    1. 錄取名單公布:2024年5月中旬。
      • 錄取名單將統一於本網頁公告,同時以電子郵件個別通知錄取生。
      • 未被列入錄取名單者,請主動透過電子郵件向指導老師詢問,指導老師將依個別狀況另行考慮錄取為「個別實驗室研習生」。
      • 若錄取名單中有正取同學放棄資格,備取名單將依序遞補。備取名單將於錄取名單公布後的兩周內於本網頁公告。
    2. 實習津貼:每月約新台幣兩萬元(隔月月底發放上一個月生活津貼)。
      • 參加研習的學生將被納入本所學生團體保險,保險費用由本所負擔。
      • 由於經費有限,實習期間若有住宿需求,請自行安排,本所不另外提供住宿補助。
      • 計畫錄取生依「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辦理學生研習計畫要點」補助實習津貼,不宜再由物理所或指導老師個人國科會計畫經費予以補貼(研習生自行申請國科會大專生計畫等不受此限)。
    3. 錄取本計畫學生必須參加以下本所學術活動及指導老師指定研究實驗要求:
      • 7月上旬:物理所三研究群組簡介與實驗室參觀。
      • 7月上旬:中研院實驗室暑期生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 8月下旬:研習計畫成果報告展。(註:根據參與計畫的研究內容製作一份海報報告,總結研究內容與成果。)
      • 另行通知:學術演講、討論會等。
      • 研習期間:完成指導老師指定研究或實驗項目等(建議學生申請前可先與指導老師聯繫,了解本年度研習項目及內容)
      學生須出席以上活動,並完成計畫繳交成果報告,經實驗室指導老師核准,將由本所核發中英文結業證書
    4. 實習期間調整:若因特殊情況需調整實習期間(例如提前於6月下旬開始或延後至9月上旬結束),所有的調整都必須以實際參與實習滿兩個月為基準
      • 請在線上申請時清楚說明預計的研習期間。
      • 或在接到錄取通知後,請先獲得指導老師的同意,並在線上回覆確認實習的實際期間。
    5. 認證實習學分:
      • 若有認證實習學分需求,請在申請時主動提出。在錄取確認後,請及時通知您的系辦,由系辦與計畫辦公室聯繫。
      • 請注意,物理所不以所方名義簽署任何形式的實習合約,我們僅能提供由本所核發的中英文結業證書,以證明您已完成實習。建議您事先與系辦聯繫,以確認是否接受上述要求。
    6. Notice for Non-Chinese-Speaking Students:
      • The Institute of Physics is currently accepting applications for the 2024 Summer Student Program from undergraduate students with Taiwanese citizenship.
      • Non-Chinese-speaking students without Taiwanese citizenship are ineligible to participate. We recommend that you contact and coordinate with the supervisor via email to apply separately for the "Lab Summer Internship."
      • Please email your self-introduction letter and CV, along with your contact information. The internship details will be discussed and finalized with the supervisor.
      • Foreign/Overseas students will have special provisions for applying for a visa; please refer to more information at Visa.
      • Non-Chinese-speaking students and those with special needs can contact the SSP Executive Secretary, Mrs. Lin (iopssp@sinica.edu.tw), for more information.

在進行申請前,請仔細閱讀以下文件:

  1. 線上申請指引
  2. 所有被錄取研習生必須同意之義務與規定及個資宣告
  3. 常見問答

我要申請
APPLY

今年度可申請之研習實驗室/指導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Anatoli Fedynitch

【研究興趣】超高能宇宙射線/高能中微子/強子相互作用模擬/數據分析/機器學習/計算物理學/開源代碼開發

【建議科系】物理系相關/理工科系相關/電機科系相關

*特殊資格要求:英文申請資料/具有Python或類似的程式語言基本能力

Raman Sankar

【研究興趣】低溫與凝態物理/強關聯電子系統/超導與磁性物理/熱電材料/奈米科學

【建議科系】物理系相關

*特殊資格要求:英文申請資料

王子敬

【研究興趣】微中子物理/暗物質搜尋/重力波偵測/探測器研發

【建議科系】物理系相關/理工科系相關/電機科系相關

*特殊資格要求:申請前請先email聯繫指導老師討論

吳孟儒

【研究興趣】粒子天文物理/核天文物裡/微中子物理/超新星/雙中子星碰撞/核元素合成

【建議科系】無限制科系

*特殊資格要求:具有任何一種程式語言基本能力

李尚凡

【研究興趣】奈米結構中的量子現象/固態物理實驗

【建議科系】物理系相關

李偉立 [個人網頁]

【研究興趣】複雜氧化物系統及拓撲物質系統的物理特性

【建議科系】物理系相關/理工科系相關/電機科系相關

*特殊資格要求:大學理工科系大三大四學生優先考慮

林宮玄

【研究興趣】光電物理/雷射光譜/超快光學/雷射顯微術

【建議科系】無限制科系

*特殊資格要求:申請前請先email聯繫指導老師討論

林耿慧

【研究興趣】三維細胞培養 3D Cell Culture/力學細胞生物學 Mechanobiology/斑馬魚再生 Regeneration of zebrafish

【建議科系】物理系相關/理工科系相關/電機科系相關/生醫科系相關

*特殊資格要求:申請前請先email聯繫指導老師討論,暑假之後能繼續者,優先考慮。

林新

【研究興趣】拓樸/二維/超導材料、第一原理計算、machine learning、自旋電子學、表面物理、非線性光學

【建議科系】物理系相關/理工科系相關/電機科系相關

*特殊資格要求:大二以上,如果沒有修過固態物理,要會"Matlab 或 Python"

周家復

【研究興趣】生物物理/生醫光電/奈米生技/微奈米流體/液晶物理

【建議科系】物理系相關/理工科系相關/電機科系相關/生醫科系相關

*特殊資格要求:申請前請先email聯繫指導老師討論/暑假後能繼續實習者,優先考慮

柯忠廷 [個人網頁]

【研究興趣】量子元件、超導拓撲材料與系統、超導量子位元

【建議科系】物理系相關/理工科系相關/電機科系相關

*特殊資格要求:以大三為優先/申請前請先email聯繫指導老師討論

施宏燕

【研究興趣】統計物理的跨領域應用,包括演化生態學/理論生物物理/相變與臨界現象/理論軟凝態物理

【建議科系】無限制科系

*特殊資格要求:不排斥學習程式語言,有興趣者請先寄信聯絡

徐晨軒 [個人網頁]

【研究興趣】凝態理論/量子物質/奈米系統/量子現象

【建議科系】物理系相關

*特殊資格要求:申請前請先詳閱相關網頁,並以email聯繫指導老師討論

張嘉升

【研究興趣】表面物理及化學/原子操縱術/低維量子效應/奈米結構科學/掃描探針式顯微術之發展

【建議科系】物理系相關/理工科系相關/電機科系相關

莊天明

【研究興趣】新穎量子材料(拓樸與超導)電子與磁性結構/掃描式探針顯微術

【建議科系】物理系相關/理工科系相關

*特殊資格要求:申請前請先email聯繫指導老師討論

章文箴

【研究興趣】高能物理/偵測器製作測試/資料擷取分析

【建議科系】物理系相關/理工科系相關

*特殊資格要求:有程式設計基礎為佳

黃英碩

【研究興趣】掃描探針顯微術/表面科學/奈米材料物理

【建議科系】無限制科系

葉崇傑

【研究興趣】超導現象/量子流體/強關聯電子系統

【建議科系】物理系相關

*特殊資格要求:申請前請先以email聯繫

溫昱傑

【研究興趣】表面物理化學/複雜氧化物介面電子與原子結構/非線性光學/雷射光譜術

【建議科系】物理系相關/理工科系相關/電機科系相關

蔡日強 [個人網頁] [訪談]

【研究興趣】顆粒及流體

【建議科系】物理系相關

*特殊資格要求:申請前請先email聯繫指導老師討論,曾有參與本實驗室研究經驗者尤佳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