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導量子干涉元件】

超導量子干涉元件(SQUID)是一種靈敏的磁性元件,對磁場非常敏感。利用超導量子干涉元件做成的磁量儀,稱為超導量子干涉磁量儀(SQUID Magnetometer)。超導量子干涉磁量儀有非常好的靈敏度,由Quantum Design公司製作的超導量子干涉磁量儀,使用傳統的步進測量方式,測量的標準差一般可達到10-7 emu,如果使用讓樣品做往復運動的測量方式(RSO),標準差可以達到10-8 emu。

Quantum Design公司目前最新的一款磁量儀,型號是SQUID VSM Magnetometer。這款新型的磁量儀結合了超導量子干涉元件的高靈敏度,以及震動樣品磁量儀的快速測量方式,讓使用者能做到既快速又靈敏的測量。其標準差可達到10-8 emu,測量時間上則比傳統超導量子干涉磁量儀縮短許多。值得一提的是,中研院物理所新近採購的SQUID VSM磁量儀,是全世界第一台銷售安裝完成的SQUID VSM磁量儀。

在本實驗室,可利用這兩種磁量儀,研究奈米磁性樣品的特性,奈米超導樣品的特性,在薄膜中添加第二相作為釘紮中心以提升超導臨界電流,以及超導樣品裡的磁通運動。我們也可以利用這兩種儀器分析樣品以改善樣品的品質,例如,我們可以測量出超導樣品的臨界溫度以及超導樣品裡有多少比例是超導相,得知這些資訊之後,我們便可以試著去微調製備樣品的參數,以提升樣品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