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簡介研究項目
重要著作基礎與技能研究團隊昔日夥伴
實驗器材照片生活照片紅火蟻專區聯絡信箱
introduction

學術上 (Academic Research)

  • 高溫超導之研究 (High Tc Superconductors)
  • 磁性材料之研究 (Magnetic Materials)
  • 奈米尺寸材料之研究 (Size Effect in Nano Material)
  • 重費米化合物之研究 (Heavy Fermian)
  • 特殊薄膜製造與研究 (Thin Film)
  • 熱電材料 (Thermoelectrical Material)

應用上 (Application Research)

能源新紀元 神奇的熱電材料

何謂熱電材料?

熱電材料是一種能將電能與熱能交互轉換的材料,此種材料能夠在足夠的溫差下產生電動勢,達到以熱生電的現象。在另一方面也能夠在供給一電流下產生吸熱或放熱的效應,進而達到以電生熱或製冷的現象。

Fig1. 在一熱電材料的兩端製造溫差便會形成一電動勢。Fig2. 電流在流經兩熱電材料的接點處會產生放熱或吸熱的現象。


熱電效應

Seebeck效應(熱生電現象)

西元1823年一德國物理學家Seebeck從他的實驗發現,若將一指南針放置在一個由兩個不同導體所組成的封閉迴路旁,同時在其中的一端接點處加熱,會看到指針出現偏轉的現象,此處磁針的偏轉是由電流所致,而此種由熱生電的現象,則稱為Seebeck效應。


Peltier效應(電製冷現象)

當直流電通過兩種不同導電材料所構成的迴路時,接點上將產生吸熱或放熱的現象。這是由法國人Peliter最早發現,西元1834年首次發表於法國,因此這個現象稱Peliter效應。


熱電材料的應用

熱電材料主要應用於熱電致冷器與熱電發電機,由露營用的手提冷卻器、汽車內的車用冰箱、電腦的CPU散熱器、廢熱回收系統到太空科技的半導體發電晶片都可以看到其應用的蹤跡。







熱電材料優、缺點及其願景

優 點缺 點
  1. 小、堅固、無移動零
  2. 使用壽命長
  3. 可靠度高
  4. 環保
  1. 轉換效率低
  2. 單價高

願景:

目前最佳電致冷器之效率為5%(約為傳統壓縮機的1/3)若能大幅提昇其效率,且降低製造成本將對家庭及工業上所使用之冷卻、發電系統產生莫大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