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與設備

研究技師團隊

黃仲仁博士
02-2789-6759

我們致力於提供本所研究人員在研究中所需的各類技術服務,包括尖端實驗技術的發展以及公共實驗室與大型設備的管理。團隊中每一位成員在科學與技術上皆學有專精,可以提供專業諮詢與合作研究的窗口。

MORE

圖書館

蘇子宣先生
02-2789-6743
物理所 新大樓三樓

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圖書室成立於民國 51年 (1962),為一學術性專 門圖書館。成立的目的是為本所研究人員,及國內物理學界人士提供完善的物理學研究環境。

MORE

高能物理與科學計算中心

嚴漢偉博士
02-2789-6710

科學計算已成為與實驗及理論研究相輔相成的研究支柱。中研院網格中心(ASGC)在物理所支持下,自 2000 年,即參與歐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CERN)主導之全球網格研發及導入,2005 年於本院設置全球網格第一個亞洲一級中心,以先進的分散式雲端計算架構與技術,與院內研究團隊合作將大數據分析流程最佳化,提供物理所及全院科學計算支援,以增進研究效能。全球網格為 Large Hadron Collider 實驗 2012 年發現上帝粒子(Higgs particle)的重要一環,正持續研發支援後續更多新物理的研究。ASGC 藉持續參與全球網格等國際合作,從實際研究應用中增進大數據與智慧化分析方法、效能與系統,提升核心技術自主能力,培育人才,強化資源與能源效能。網格中心於 2019 年改隸物理所,並自 2023 年起,成立全院科學計算與大數據分析核心設施,提供全院穩定高效能的科學計算資源,與研究團隊合作解決大數據分析之挑戰。

MORE

生物與軟物質物理公用實驗設施

黃仲仁博士
02-2789-6759

本公用實驗設施為物理研究所和中央研究院的生物物理和軟物質物理研究提供重要公用設備,並促進跨學科合作交流與開拓新實驗工具。

MORE

量子材料公用實驗室

苗宗悰博士
02-2789-8933

本公用實驗室提供各式量子材料量測分析及微奈米製程服務。其主要設施包括Class 6無塵室,內有電子束微影、雷射直寫和光罩對準紫外光微影系統,以及蒸鍍及蝕刻等設備。量測則有物理性質量測系統、超導量子干涉儀、X-ray、掃描式電子顯微鏡、震動樣品磁化儀及表面測量等提供使用。

MORE

X光繞射材料分析實驗室

歐敏男博士
02-2789-8991

實驗室提供三項X光繞射儀:X光常溫繞射儀、X光變溫繞射儀與X光多軸繞射儀,提供各研究機構包括學術研究人員、科學家、工程師等,進行科學研究、實驗等所需之材料分析技術。

MORE

精工室

林呈應先生
02-2789-6713
物理所大門右側

精工室的功能是協助製造研究需要的精密機械零件。除此之外,也定期舉辦訓練課程,以提升學生及助理的設計及製造能力。

MORE

電腦室

施宏儒
02-2789-6760
楊惠玲
02-2789-6782
物理所 新大樓四樓

MORE

氦氣液化/純化設施

陳洋元研究員(設備負責人)
02-2789-6725
莊博景先生(設備操作員)
02-2789-8954

液化室可將回收的氦氣重新純化及液化,純化氦氣可達99.999%,液氦生產量約為35公升/小時。所生產的液氦提供本所的低溫物理實驗,以及奈米核心設施:物理性質測量系統(PPMS)及超導磁性量測系統(SQIUD)等。

MORE

工務機電安全室

MORE

外籍人士指引

MORE

院內社團活動

MORE
6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