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推薦文】第十一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 返回 

眺望時間的盡頭:心靈、物質以及在演變不絕的宇宙中尋找真義弱的基因
Brian Greene 著
蔡承志 譯
鷹 出版

推薦文

作者王瑞閔在繼他第一本《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 》獲得109年度吳大猷科普獎的金籤獎的榮譽後,這次再度參選及入圍的《被遺忘的拉美─福爾摩沙懷舊植物誌》已是他的第四本創作。

本書由基礎物理學概念出發,很有巧思地用熵的概念貫串全書,談宇宙的起源,到幾乎無窮遠的時間終點。作者帶領我們回顧物理史上的重要發展,並且深入淺出地展現現代物理學的研究,例如黑洞熵、希格斯粒子、重力波等,如何引領人類的想像力馳騁於浩瀚無垠的宇宙時空中。此外,作者更以宏觀視野,思考一般物理科普書籍不會碰觸到的議題,包括腦與意識、語言與文字、神話與藝術等,成就一部以物理學角度觀看人類大歷史的精彩篇章,點出我們以物質世界理解人類內在心智的局限,更邀請讀者深刻思考現代社會以及科學的最前沿問題。

(朱士維/臺灣大學物理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