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推薦文】第十一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 返回 

我的野蠻室友:細菌、真菌、節肢動物與人同居的奇妙自然史
Rob Dunn 著
方慧詩、饒益品 譯
商周 出版

推薦文

作者王瑞閔在繼他第一本《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 》獲得109年度吳大猷科普獎的金籤獎的榮譽後,這次再度參選及入圍的《被遺忘的拉美─福爾摩沙懷舊植物誌》已是他的第四本創作。

我們生活的週遭充滿了微生物菌叢已經不稀奇,但是大家可能會很驚訝我們居住的環境中有各種極端環境的細菌、各式各樣的真菌和我們沒注意過的各種節肢動物,作者以風趣的筆觸介紹著這些和我們一起生活的小生物,突然間人類聚落成為續多生物賴以為生的環境。書中介紹的各種研究主題讓我們驚訝不已,這些神奇的室友有些是和我們的祖先同居了非常久的時間,但是有些是在”現代化“的建築、設施下悄悄搬入了我們的周圍,也許我們在文明的過程中與很多室友漸行漸遠,在強調殺菌力強的各種清潔用品充斥下,是不是有些室友也在我們不知情的狀態下搬走。閱讀個章節的同時,大家是不是也在自己的住家群找室友們的蹤跡,至少看看你可以找到多少節肢動物。

(丁照棣/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