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推薦文】第十一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 返回 

被遺忘的拉美-福爾摩沙懷舊植物誌
王瑞閔 著
麥浩斯出版 出版

推薦文

作者王瑞閔在繼他第一本《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 》獲得109年度吳大猷科普獎的金籤獎的榮譽後,這次再度參選及入圍的《被遺忘的拉美─福爾摩沙懷舊植物誌》已是他的第四本創作。

本書雖然是介紹來自拉丁美洲的台灣外來種植物,但書中介紹的大部分種類幾乎是所有台灣人都認識,都吃過或見過,可說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本書不僅圖文並茂,內容豐富,有如圖鑑一般能讓讀者輕易地認識更多不同植物的種類,更難得的是作者巧妙地運用台灣人的共同回憶,從農田、餐桌、夜市、小吃、供桌、柑仔店、青草街、台語歌、傳統婚禮甚至黑松沙士背後的植物去介紹許多快被遺忘的故事與歷史文化。其中也有作者自己去溯源考證的新發現,具有研究參考的價值,也是介紹台灣自然史最好的參考資料。作者用寫日誌說故事的方式寫書,直接了當,所以讀起來非常輕鬆。本書的第二部,是作者以遊記的方式介紹他因為2019年到拉丁美洲的厄瓜多旅遊時看到許多在台灣十分熟悉的植物,喚起了他塵封已久的記憶,因此啟發他在回國後整理及創作這本書。

(邵廣昭/臺灣魚類學家、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