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推薦文】第十一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 返回 

最致命的敵人:人類與殺手級傳染病的戰爭
Michael T. Osterholm、Mark Olshaker 著
潘震澤 譯
春山 出版

推薦文

「最致命的敵人」從愛滋病的發現開頭,以生動說故事的方式讓肆虐當代人類社會,層出不窮的各種流行疫病一一出場。作者苦口婆心地提出許了政府和社會應有的心理準備和應作的超前部署。這本書2017年,也就是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前兩年出版。它的中文版在2021年初,也就是大家以為疫情即將收尾之際現身。但接著冒出來的Delta和 Oricom,讓我們仍然像是新手上路般,手忙腳亂的應對。誠如作者在他2020年版序結尾所言:「我們絕對不能忘記,今日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出現的某種危險微生物,明日可能就會出現在全球各地。」你如果仍然關心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究竟帶給我們什麼樣的教訓,那你就更應該認真閱讀並反思它帶給我們的訊息。當然譯者流暢的譯文,也為本書增添不少愉悅的閱讀經驗。

(周成功/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退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