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推薦文】第十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 返回 

規模的規律和祕密:老鼠、小鳥、雞、大象,和我們居住的城市,隱藏規模縮放的規律, 掌握其中驚奇的祕密,也同時掌握企業和地球的未來
Geoffrey West 著 / 林麗雪 譯
大塊文化 出版

推薦文

本書以說明各種組織和生物有機體的「規模」,極具原創性地將各種看似彼此無關的主題,如老化與死亡、睡眠、代謝、城市及人類生存的永續問題等,試圖提供一個生物性理論,來了解世界的真正運作方式。事物的規模比例大小非常重要,宇宙世界運作的祕密都和規模有關,譬如當城市或公司的規模加倍時,會發生什麼事?如果一棟建築物、一架飛機、一個經濟體或一隻動物的尺寸減半呢?如果某城市的人口變成兩倍,道路會不會也大約變成兩倍、犯罪率也變兩倍、專利也變兩倍?這些問題裡面包含了世界運作的大自然規則,作者敘述清晰,中文翻譯亦相當流暢貼切。(吳俊傑/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