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推薦文】第十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 返回 

鳥類的天賦
Jennifer Ackerman 著 / 沈漢忠、李思琪 譯
譯林出版社 出版

推薦文

人類與鳥類在演化之路上走向不同的分支,我們習慣於以自身的尺度衡量智力,從而嚴重低估了其他物種的潛能。《鳥類的天賦》從工具製造、溝通、鳴唱、審美、時空感、環境適應能力等方面展示了鳥類的智力奇蹟,讓我們重新認識了身邊這些熟悉又陌生的精靈。在生態環境日益複雜的今天,本書通過描繪物種演化的奇妙歷程,彰顯了萬物平等的理念,重新喚起我們對自然的敬畏之心。

作者珍妮佛•阿克曼是美國知名科普作家,從事科學、自然方面的寫作達三十年之久。她遍訪世界各地的鳥類學實驗室,與諸多研究者進行了深入交流,因此書中包含大量珍貴的第一手材料,即使是非專業讀者也能獲悉鳥類學界新近的科研成果。本書獲評《華爾街日報》年度好書、《科學星期五》年度最佳科學圖書等多項大獎,是近年來歐美最受矚目的鳥類科普圖書之一。

譯林出版社延請青年譯者沈漢忠和自然圈活動導師、中國觀鳥旅行線路設計師李思琪擔任本書譯者,他們曾為觀鳥愛好者譯介過豐富的鳥類學研究資訊。在翻譯《鳥類的天賦》時,他們查閱大量文獻資料,與相關領域專家反覆確認科技術語和物種名稱的譯法,譯文嚴謹而流暢,頗具可讀性。

《鳥類的天賦》出版後受到了中國學者和自然愛好者的高度評價,成為2019年江蘇省暨南京市“愛鳥周”、首屆雲南轎子雪山觀鳥賽指定用書,得到了《中國科學報》、《中國鳥類觀察》、《萌芽》、三聯中讀等多家媒體的報導和評論,以及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福建省觀鳥會等專業機構的推薦,獲評第十屆江蘇省優秀科普作品圖書類二等獎、第二屆“中國自然好書獎”入圍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