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推薦文】第十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 返回 

我擁群像
Ed Yong 著 / 田菡、楊仕音、劉蓉蓉 譯
臉譜 出版

推薦文

從中學起,我們就知道微生物在自然循環中扮演分解者的角色。可是對於微生物,我們總是懼恨交加,即使許多美食非要有微生物協助不可,如紅酒、麵包、以及臭豆腐。兩千年前後,關於腸道微生物的研究熱門起來,讓我們注意到牠們的創造角色:微生物不只是清道夫——分解死亡的生物——牠們還會為活著的生物創造活路,甚至新的演化機會。原來我們腸道中的微生物,參與的生理機能除了消化,還包括免疫、神經、內分泌等。1972年開始流傳的一個數字,現在居然成為存有焦慮的來源:我們的身體只有10%的細胞源自爸媽的受精卵,其他九成全是微生物!這麼一來,我們還是我們嗎?

本書是微生物的自然史,作者是稱職的導遊,例如沒有繼續傳播那個錯誤的數字(10%),他引導我們的感官(觀察)、情緒(驚奇),向我們介紹大自然被忽略的面相「生命夥伴」:生物之間早已發展出形形色色的夥伴關係。沒有一種生物是孤島。(王道還/中央研究院人文講座授課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