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推薦文】第十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 返回 

數學好有事
Marianne Freiberger、Rachel Thomas 著 / 畢馨云 譯
麥田 出版

推薦文

凡事皆數。

數學基本元素數、量、形。

以數論形,以數計量,數為根本。

本書作者,意圖架設24個數符號招牌,當切入口,引導讀者就事找數,與書溝通事。例如,瘟疫、新冠肺炎,人類大事。尋哪一個招牌數呢?

1似是切入口,因為瘟疫可控不可控在於基本再生率1的數值,也就是傳播率與痊癒率的比率。再生率大於1,疫情一直擴大;小於1,疫情逐漸消失。本書,則引導我們從更本質的社群網路連結來尋它。擺在奇妙的彼此連結數字6的篇章。

短短二十四個數符號,引導讀者一窺數學史與數學表現自然規律,更重要的是數學在人類社會與科技當下的應用。

譯文流暢,易讀、樂讀、喜歡!專業足,是很值得推薦的科普專書。

(林福來/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