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推薦文】第九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 返回 

《科學築夢大現場1:一起離開地球上太空!ARRC自製火箭》
劉珈均、魏世昕、ARRC前瞻火箭研究中心 著
親子天下 出版

推薦文

這本書成功地展演了一齣科學築夢的舞台劇。

它展現了ARRC火箭工程團隊為了要送火箭升空,在探索現場中,如何將理想現實化,又如何將現實理想化。科學築夢,自找麻煩?科學築夢,苦中作樂!

在閱讀中,讀者可以看到,ARRC團隊做了什麼?經歷了什麼波折?克服了什麼困難?

一旦讀者身臨 ARRC團隊的探險之境,關於“火箭” 關於“太空”等等的基本術語,就會自然而然地在腦海中形成連結,發展成可理解的概念性知識,至於各種結構性或系統性的操作技術,也順理成章地彰顯各自在程序上的意義與功能。

作為讀者, 令我們驚喜的是,我們還可以在ARRC團隊的探索過程中,洞察到本書沒有特意地去標榜的,團隊所擁有的“創造式學習”的要素與條件,後者為科學教育與科學普及工作者長期以來不斷呼籲的指標性的活動內容。例如:合作學習,學習社群// 做中學,手腦並用// 不畏艱難,問題導向// 知識與想像力的互動// 跨領域 vs 複雜性// 冒險犯難,試錯法// 對話,討論 — 激烈爭辯vs就事論事// 搭鷹架,舖設專題計畫// 實境學習 vs 思考實驗// 知識表徵vs 隱藏性知識// ……

謹此特舉數則 科學教育的術語,以示肯定與讚許,並據以推薦。(邱守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