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推薦文】第九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 返回 

《上帝的手術刀》
王立銘 著
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

推薦文

人類歷史上偉大、美妙的故事是科學講出來的,科學的故事,其宏偉壯麗、曲折深幽、驚悚詭異、恐怖神秘,甚至多愁善感,都遠超出文學的故事,這本書正是講述了這樣的故事,它打開了基因科學深奧的硬殼,用清晰生動的文筆,把人類認識生命奧秘的偉大歷程生動地展現出來,讓我們經歷了一次曲折而震撼的發現之旅,讓我們從分子的層面重新認識生命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劉慈欣)

不斷需要向領域外的人解釋基因編輯技術,因為困惑於如何脫離開晦澀的專業術語、在短時間內傳道解惑,所以自私地期待有懂行的科學家願意跳出來佈道。驚喜地拿到王立銘的書稿,作者果然是難得的會用“人話”講故事的高手。作為本領域的從業者,我可以津津有味地通讀下來,相信生命科學領域的專業人士和非專業的普通讀者,都可以通過這本趣味十足、深入淺出的好書,全面瞭解基因編輯領域甚至整個分子生物學科學史。(魏文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