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推薦文】第九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 返回 

《茶杯裡的風暴:丟掉公式,從一杯茶開始看見科學的巧妙與奧祕》
Helen Czerski 著 / 藍仕豪 譯
三采文化 出版

推薦文

生活中充滿各式科學與運用,舉目所見周遭所有物品及現象(包括壓力鍋、爆米花、鯨魚如何潛至深海、發泡奶油、顯微鏡、大氣、風暴等等),幾乎背後都有其科學原理與運用,所有人在這些現象及運用這些方便的產品之餘,很少探究其背後運作與設計的原理。長期投身科普教育的大學教師海倫•齊爾斯基(Helen Czerski)透過我們日常生活中一些隨處可見的各種現象,引發讀者興趣後,再巧妙地帶入背後的物理學原理和意義說明。此書沒有艱澀的專有名詞,也沒有文言文,都是用白話文來介紹,閱讀此書像是看本小說,很容易被吸引入迷,從一杯茶開始,看見科學的巧妙與奧祕。文字翻譯優美,敘述清晰,故事說明相當有趣,引人入勝,是本相當優秀的科普讀物。(吳俊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