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推薦文】第八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 返回 

第六次大滅絕:不自然的歷史
伊麗莎白.寇伯特 (Elizabeth Kolbert) 著 / 黃靜雅 譯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推薦文

『第六次大滅絕: 不自然的歷史』是一個現在進行式,作者以13個短篇陳述已消失的物種與瀕危物種的故事。讀者很容易在閱讀中發現這些短篇故事的相似之處,每一個物種從族群數量減少到完全滅絕都與單一物種—人(Homo sepiens)的崛起、擴張息息相關,而這幾個物種卻僅只是第六次大滅絕中的一小部分,許許多多的物種正 (已) 走向滅絕的不歸路。 現代人每天關心的是如何有效率的與全世界接軌、如何將高科技的產品行銷至全世界、如何利用有限的土地種植出高產值的作物...,在講求效率與經濟利益的時代,大多數的我們對環境變遷與物種多樣性的議題漠不關心。『第六次大滅絕』試圖以淺顯的例證讓大家了解一個正在發生並且逐漸惡化的事實,企圖以此喚醒大家對環境、生態議題的重視。全書內容淺顯易懂,是非常適合人手一本的當代科普閱讀。(丁照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