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推薦文】第八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 返回 

鳥類不簡單
黃一峰 著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推薦文

“鳥類不簡單”初看似一本尋常的圖鑑,然而翻開後卻是令人耳目一新的風貌。

全書以鳥兒的衣、行、食、住、育、樂的方式分類,方便讀者比對不同種類的鳥兒的特性,有助知識的獲取。而每張照片的主題清楚,構圖更是充滿美感,總讓人流連忘?翻?,且都是台灣實景拍攝所得之鳥類,讀者們在心生艷羨後,絕對可以在寶島親自用雙眼捕捉這些鳥兒美麗的倩影。

此外,本書訊息的傳遞非常有層次,不僅表現在圖片及文字的說明上,也顯現在排版上~大字為該主題之總論,中型的字則是一一介紹各個不同的物種,最小的字則是做專有名詞的說明,這恰恰也符合學習的層次~年齡低的孩子從圖讀起;年齡漸長,開始學習圖片表達的主要訊息-通論;接著學習各論,適讀的年齡層非常的廣,想從那兒讀起,就從那兒學起。本書末了還提供賞鳥的技巧,讓願意進一步探索的讀者開一扇自我探索的窗~~~真好!(吳季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