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推薦文】第八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 返回 

相對論百年故事
卜宏毅、江祖永..等著
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推薦文

去(2015)年是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方程式誕生一百週年:愛因斯坦在1907年想到了他「一輩子最快樂的點子」(等效原理),而開始認真研究如何推廣狹義相對論,以建立一個能與相對論原理相容的重力論。經過了八年的艱辛努力,到了1915年11月底,他終於獲得正確的廣義相對論方程式。這個結合了幾何與重力的的愛因斯坦理論被很多一流物理學家(如狄拉克、費曼、藍道)讚譽為人類所能設想的最美麗的理論。

廣義相對論除了有美麗的理論架構,它於宇宙學(例如宇宙膨脹)與種種天文現象(例如黑洞與重力波)上的應用,更是獲得了前所未見的成功。這些發展不僅對於專業學者有著無比的吸引力,對於一般民眾而言,也有極大的魅力。

中華民國重力學會為了慶祝廣相誕生百年,召集多位國內研究重力的學者,寫了流暢可讀的科普文章,向大眾介紹廣義相對論的各個面向,內容包括廣義相對論的發展歷史、宇宙學、黑洞、重力波、量子重力等重要主題。與一般的科普文章相比,這些文章更加深入地解說了理論的微妙之處,但是並未減損其可讀性,在國內出版的非翻譯科普創作書籍之中,本書是非常值得推薦的佼佼者。(高涌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