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推薦文】第七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 返回 

神奇酷科學11:無所不在的力 / 神奇酷科學12:征服天空的飛行
尼克•阿諾 著 / 陳偉民 譯
小天下 /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推薦文

以科學概念的發展史為主軸,穿插著孩子的天真、好奇的想法,利用生動有趣的對話,來引導讀者進入主題,使之融入情境中。科學概念就在這詼諧又不戲謔的筆調下,一個環節扣著一個環節地鋪陳開來了,內容鉅細靡遺,詳實呈現,即使是難以釐清的力學、複雜的飛行技術,讀來卻也妙趣橫陳,一點也不枯燥乏味。而利用這種科學史的方式來陳述科學概念的改變的過程,更有助於讀者對於科學本質的領會,了解到科學知識是不斷地修改、持續地演進及累積,才有今日的樣貌;更看到前人努力不懈地鑽研,全心全意地投入研究工作,只為得到真理的那種拚勁和傻勁呀!我們現在能站在那些致力於科學、科技發展的研究人員之肩膀上,持續往前邁進,是多麼得來不易呀!

能如此讓人愛不釋手、又能繼續誘導讀者繼續想像、努力實踐的科普書籍,是值得推薦的。(吳季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