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推薦文】第七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 返回 

苦行孤旅 - 約瑟夫•F•洛克傳
斯蒂芬妮•薩頓 著 / 李若虹 譯
上海辭書出版社 出版

推薦文

約瑟夫•F•洛克(1884-1962),美籍奧地利人,植物探險家,第一?將“香格里拉”講述給世界的西方人。半生沉迷于中國西南地區的植物、動物、文字以及文化。曾于20世紀初,接受美國農業部、哈佛大學植物研究所的樹种采集工作?到云南滇緬邊境。他以植物探險家的身份為美國《國家地理》雜志撰稿。他對云南附近村落風土人情和動植物的考察文章,激?出小說家的靈感,寫出?銷世界的小說《消失的地平線》,造就“香格里拉”的美麗?說。

本書取材于洛克的日記、書信以及對?事人的訪談,以洛克的視角,考察了20世紀上半葉中國西南邊境的生活、自然界域和動植物,也談到了科學工作者的困境。洛克最初以獵奇的目光掃過云南的自然風光和原住民的生活狀態,20世紀30年代初,失去收入?源的他卻變賣所有家產,回到中國西南全心研究納西文化。

他因奉命引進大風子樹首次踏足亞洲,在中緬邊境如愿以償。大風子樹是早期的經濟植物,對麻風病有療效。

他向小?斯福兄弟登山隊建議,如果要將獎章作為禮物,不如趁早放棄旅行,他教他們和木里王打交道的禮節和方式。

他滿以為自己找到了世界最高的山——貢嘎,結果是一場的錯誤。

他和美國《國家地理》雜志打交道,為他們寫稿,和他們打文字架,又和好。

他西裝革履寄情東方文化,簡居山林也思念故土。

中西文化差异帶?的張力和他本身難以調和的內心世界交織成了他丰富、复雜、矛盾和捉摸不定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