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推薦文】第七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 返回 

繼續生存十萬年:人類能否做到
羅格•博奈、羅德維克•沃爾徹 著 / 吳季等 譯
科學出版社 出版

推薦文

國際著名天体物理學家?格•博奈和?德維克•沃?徹于2008年合作出版了《繼續生存10万年:人類能否做到?》一書。該書中譯本由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主任吳季組織“至2050年空間科技?展路線圖研究”團隊翻譯。

吳季認為,該書在基于大量科學數据的基礎上,從地球的自然?史、人類的進化史出?,深入分析了人類社會?展的現狀,同時對未?作出了科學的分析和預測。對于人類的長期生存,《繼續生存10万年:人類能否做到?》展現了一?樂觀的論調。書中尤其對人類本世紀的?展提出了切中要害的看法和建議,值得深思。 

該書分析了人類?展所面臨的威脅和挑戰;分析了能源、礦藏、水和食物等關鍵資源問題,并?調主動管理這些資源的重要性;明确了空間科學与技?在評估地球環境演化和做出全球性政治決策方面的關鍵作用;?調了地球治理需要全球化的解決方案和一?有效的管理框架。

全書包括地球簡史、宇宙中的天体威脅、地球災害、未?的气候、未?的生存:水資源和生物資源等12章內容,總計30余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