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推薦文】第七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 返回 

可畏的對稱 - 探尋現代物理學的美麗

可畏的對稱 - 現代物理美的探索

徐一鴻 著 / 張禮 譯
清華大學出版社 出版(大陸) / 五南出版社(臺灣)

推薦文

本書細膩生動地介紹了愛因斯坦和他的追隨者通過近一?世紀的努力所构造的近代物理學基礎理論的框架,全書分為四?部分,把近現代物理學上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概念結合自己獨到的理解和認識概括成通俗易懂的語言,生動形象地展現在讀者眼前,是走進科學殿堂的法寶。

《可畏的對稱》,并非普通地陳述物理學的原理,而是循?近代物理學尤其是量子物理研究、?展的軌?,寫出了人們對宇宙物質變化的最根本?律的不懈探究,講述了對稱原理這?奇妙而深刻的物質?律的相關知識,實際上引?人們對宇宙物質存在和變化最根本原因的更多思考。愛因斯坦和他的追隨者們將對稱性作為指導原則,并深信這是揭示自然基礎設計秘密的鑰匙。本書第一部分從??、建筑、科學到物理學的弱作用宇稱不守恆等方面探討對稱性与建筑設計到自然界基礎?律的設計的關系;第二部分介紹愛?斯坦在創立相對論的過程中所得出的“對稱性指揮設計”的觀點;第三部分介紹對稱性在認識和詮釋量子世界中所取得的成果;第四部分介紹楊米?斯?范理論并將對稱性思想再次引入物理學基礎的舞台,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探索“最終設計”及遇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