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推薦文】第七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 返回 

鼠疫鬥士伍連德 - 自述(上下)
伍連德 著 / 程光勝、馬學博 譯
湖南教育出版社 出版

推薦文

伍連德(Wu Lien-Teh,1879—1960)先生是我國現代醫學的奠基人之一,也是我國現代檢疫与防疫事業的先驅。他因組織扑滅百年前東北肺鼠疫大流行以及對鼠疫等?染病的深入研究而成為享譽世界的“鼠疫斗士”,并成為諾貝?生理學或醫學獎的第一位中國候選人。在中國工作的30年中,除了在鼠疫和霍亂等?染病防治方面作出杰出貢獻,伍連德還利用自己資源和影響力,積极促成并參与了眾多現代醫學院及醫療机构的建立,參与了中?醫學會的創建并出任《中?醫學雜志》第一任主編。在他的積极倡導下,中國政府從列?手中收回了海關檢疫主權……伍連德在中國?史上的功績,值得人們永遠銘記。但是,因為各种?史原因,伍連德的名字和他的功績逐漸被人們遺忘,直到SARS?襲,人們才開始重新認識伍連德。

伍連德晚年著有英文自述《鼠疫斗士》,在他去世半?世紀之后,這部英文自述終于得以中譯全本(分上、下)出版,成為大眾了解伍連德人生經?,感受其人格魅力的權威著作。

《鼠疫斗士——伍連德自述》上冊前部分詳細介紹了伍連德在1910年至1911年之間,臨危受命,負責組織扑滅在東北暴?的肺鼠疫大流行的過程,以及主持万國鼠疫研究會議的經過;后一部分則介紹其前半生在東西洋受教育和返國服務初期的經?。下冊緊接上冊具体介紹了伍連德在中國30年間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后几章則是對其晚年生活的記錄与感悟,其中有對中醫与西醫的論述,也有對南洋及工作生活過的國家的描述,還有對自己家庭生活的記錄和長壽之道的体會。

該書在回顧和總結人生?程的同時,以一位海外?人的視角,描?了19世紀末至20世紀中葉世界、南洋和中國的社會生活各?層面。有?史的概述,學?研究的心得,為人處世的思考,又穿插?世界各地的風土人情和名人軼聞等,令不同背景的讀者都會有身臨其境之感,字里行間既透?一位愛國科學家的赤誠,也不乏寶貴的?史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