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推薦文】第七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 返回 

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從恐怖主義、能源危機、核能安全、太空競賽到全球暖化背後的科學真相
理查•繆勒(Richard A. Muller) 著 / 蔡承志 譯
漫遊者文化 出版

推薦文

對於一般學生來說,物理課是令人畏懼甚至是令人討厭的課,因為物理課傳授的許多基本原理例如力學、電磁學、量子物理等都很抽象,很難以日常語言描述,只能利用數學方程式來說明,使得課本充滿各種推導與計算,和生物與化學相比,讓人看了就煩。另一個問題是在熬過物理課之後,這些學到的物理知識似乎與大家在平時碰得到的科學議題,如核能問題、全球暖化問題等,距離太遠,使得這些知識僅在升學考試時派得上用場,對於將來不預備進入理工科系的學生來講,這樣的物理知識在考完試之後就可忘記了。

理查.繆勒 (Richard A. Muller) 是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物理系教授,他很清楚上述一般物理課程的缺點,所以規劃了一門給非理工科系學生選修的全新物理通識課程,並命名為〈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結果這門課成了柏克萊最受歡迎的物理課程,本書就是這門課的內容精華。

繆勒這門課不想不分青紅皂白地把物理知識掃過一遍,而是倒過來,從大家感興趣的議題開始,讓議題決定需要介紹那些物理知識。他選擇的主題包括能源(石油、太陽能)、恐怖攻擊涉及的(核子與生物)武器、核能的成本、核廢料處理、太空和衛星、溫室效應、全球暖化與對策等現代公民(尤其是總統與社會領袖)應該有起碼認識的議題。繆勒強調修這門課不需具備很深的數學知識:你只要會開根號與知道科學記號(如109)的意義就夠了。他自問自答:「教物理可以不用數學嗎?當然可以!數學是計算的工具,但不是物理的精髓。」他說這門課的目的不在培養「迷你物理學家」,而在讓「未來世界領袖有足夠的知識與理解去做決定」。如果未來的領袖需要計算,他們只要「僱用物理學家」就行了。繆勒的選擇讓本書成了非常有特色的物理科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