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推薦文】第七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 返回 

中國科技的基石 - 葉企孫和科學大師們
虞昊、黃延复 著
復旦大學出版社 出版

推薦文

這是一本以葉企孫的成長?程、治學經驗、創業經過和半世坎坷為主線,以清?大學、西南聯大和北京大學為主要活動舞台,貫穿?吳有訓、梅貽琦、翁文?、顧毓琇、趙忠堯、薩本棟、李書?、竺可楨、饒毓泰、周培源、吳大猷、黃子卿、熊慶?、楊武之、嚴濟慈等一批留學回國的元老,培養楊振宁、李政道、王淦昌、趙九章、錢學森、王竹溪、錢三?、程開甲、彭桓武、王大珩、錢偉長、秦馨菱、戴振鐸、朱光亞等一大批杰出院士和“兩彈一星”功臣及現代科學各學科的學?帶頭人的全過程。

本書用翔實史料?明,沒有這?科學家群体,我國的綜合國力將難以想象。這些人多數已不在人世,有些已到了耄耋之年,他們的教育思想、成才經驗都是我國的寶貴財富。本書還就因為受到“熊大?冤案”的牽連而使葉企孫蒙受不白之冤的?史事實作了澄清,此外還涉及嚴复、蔡元培、梁啟超、陳寅恪、趙元任、吳宓、陳岱孫、王國維、肖蘧、張子高、胡适、馮友蘭、潘光旦、蔣夢麟等文人雅士的?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