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推薦文】第七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 返回 

欽州的白海豚
潘文石等 著
北京大學出版社 出版

推薦文

“我們不知道它們的?史,只知道它們6000年的過去。它們?自南方,与現代人交?于此地。在我們深入海灣的十年間,得以窺見它們朴實無?的生活。從大風江口到三墩路旁,方圓30里就是它們的天地。只需小魚、伴侶和一?最小的繁殖群体,生活無需精致、更不必奢侈。保住這片海域,就給它們留下生存的机遇。”

這是《欽州的白海豚》一書封底的話,也是作者為保護白海豚所?出的呼吁。本書以“海上大熊?”——欽州的白海豚近十年的科學考察成果為主線,介紹了白海豚的起源、分布,它的?史、現狀及种群特征;還介紹了由于人類的生活給白海豚帶?的种群數量的影響、它的遺?風險和生存壓力;描述了白海豚栖息環境的特征及覓食對策,展現了作為生態熱點地區——北部灣的丰富的生物多樣性;書中還介紹了欽州人民的生態足?和欽州的人文環境,以及為了保護這美麗的“海上大熊?”,欽州人民所作出的努力。

雖然本書的主題非常嚴肅,但作者把自己對生命的熱愛,對保護瀕危動物、保護生態環境的殷切之情融入書中,希望通過簡單、生動而又平實的語言和大量精美的圖片使普通讀者了解白海豚這种可愛的動物的生存現狀,了解動物保護工作者生活的點點滴滴,了解一些野生動物保護方面的研究方法以及保護策略,了解人類文明?展對野生動物生存的影響。通過本書,作者希望人們在追求物質生活的同時能給相伴千年的動物朋友一些生存的空間;希望政府在注重經濟建設的同時,還能注重環境的保護,實現經濟?展和環境保護的雙贏;希望人類与自然能夠永遠地和平相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