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推薦文】第七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 返回 

黎曼猜想漫談
盧昌海 著
清華大學出版社 出版

推薦文

本書深入淺出地介紹了黎曼猜想這一?前數學界最重要的懸而未決的難題,是近年?難得一見的融科學性、可讀性和趣味性為一体的原創科普佳作。具体內容包括:黎曼zeta函數、素數定理、黎曼猜想和黎曼其他几?命題、黎曼猜想的類似和推廣,以及黎曼猜想研究中的一些探索等。
与普通科普讀物不同的是,本書采用了專業科普的形式,包含了對有關數學家的生平、經?,以及數學界圍繞黎曼猜想研究所?生的逸聞趣事的介紹,更重要的是不回避必要的技?細節和公式推導,對所涉及的數學成果本身進行普通科普讀物難以做到的精准、深入又易于理解的介紹。本書融語言的生動風趣与內容的嚴謹翔實于一体,使讀者能?得有關這一領域以及与之密切相關的臨近領域的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從讀者對象上講,本書既适合普通的數學愛好者,也如王元院士為該書撰寫的序言所說,值得專職數學家与教師,甚至數論學家閱讀。

本書共花八年時間寫就,先后被許多知名网站鏈接或轉載,《數學文化》、《南方周末》等報刊、雜志也先后刊登。出版之后更是受到了許多讀者和專家的肯定和贊許,王元院士、扶磊教授自?寫下几千字的書評?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