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返回 

科學的旅程
雷•斯潘根貝格 / 黛安娜•莫澤 著 郭奕玲 / 陳蓉霞 / 沈慧君 譯 北京大學出版社

本書亮點:

  1. 全新的寫作視角。與傳統的科學史不同,《科學的旅程》用相當的篇幅介紹了科學史中的“失敗”和“錯誤”,揭開了被科學輝煌成就掩蓋和遮蔽了的真實歷史,讓讀者能夠全面地瞭解科學發展的真實過程——科學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從錯誤中學習的歷史。
  2. 全新的敘述風格。作者口語化的講述方式,平易近人,親切易懂,就像是一位智者坐在冬夜的火爐旁與你促膝而談,娓娓道來;又像是一位講故事的高手,時而旁徵博引,時而條分縷析,故事情節跌宕起伏,充滿懸念,把一部在許多人看來枯燥乏味的科學史講得引人入勝、多姿多彩。
  3. 獲獎作品。本書被評為紐約公共圖書館“青少年最佳讀物”獎。
  4. 暢銷各國。被譯成多種文字,暢銷世界各地。
  5. 插圖和版式典雅時尚。精選數百幅插圖,融入歐洲古典風格與現代風格的版式設計,既典雅又時尚,堪稱內容與形式的完美統一,值得讀者珍藏。由於有許多名著背景介紹,本書可作為《科學元典叢書》的配套讀物收藏。
  6. 廣泛的讀者群體。當前我國的科學教育中最缺乏的是“批判性思維”訓練,而科學的思維方法正是這樣一種方法,它宣導懷疑古訓,懷疑權威,也宣導超越自我。縱觀全書,我們看到科學家提出的理論,有時正確,有時錯誤,也看到這些理論如何被後人糾正、擴展或者簡化,不斷完善。這種勇於創新的批判性思維,正是科學最寶貴的“精神”所在。

本書尤其適合我國廣大青少年和中小學教師閱讀,是培養“創造性思維” 、“批判性思維” ,進行科學教育的前所未有的好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