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返回 

當十億中國人一起跳
Jonathan Watts 著 李芳齡 譯 天下雜誌

「英國人在19世紀教世人如何生產,美國人在20世紀教世人如何消費,中國人若想領導世界,必須在21世紀教世人如何永續」;這本書的作者目睹這個即將成為超級強國的崛起,心裡這樣期盼著。他花了半年,從青藏到黑龍江看過一遍,想知道中國人如何教世人永續。雖然中國太大,時間太短,但他仍看到了現代中國正經歷著最反永續的發展過程,無數個「小毛澤東」正朝著滿足村民「要銀子、車子、兒子、面子、房子」欲望的方向大躍進。大躍進時代的精神是對抗大自然的,此精神從未改變,後繼的唱紅打黑,也會永續不斷。

中國人現在想的可能是:西方世界的人吃足了,該輪到我吃一頓了吧,我消費的是我家的生態,污染的是我家的環境,你在說些甚麼?

這本書會讓我們深深反省,曾經經歷過貪婪之島時代的你和我,能把貪婪之島改變成生態之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