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返回 

資訊:一段歷史、一個理論、一股洪流
James Gleick 著 賴盈滿 譯 衛城出版

你我生活於網路時代,Apple 代表資訊使用的行動化,也代表著時尚,Google代表大量資訊的搜尋,雲端概念代表不只是資訊的隨取隨用,更是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運算資源,這本書將我們所熟悉視為當然的資訊、通訊的使用,如何在歷史見證下,由一些你我並不熟悉、知曉的偉大、關鍵人物所發現、發明一一道來。人類從說到寫到印刷傳播,人類語言裡文字符號的重要性從此就定位;19世紀中葉英國巴貝吉討厭計算,覺得計算既無聊又浪費時間下潛心發明數字計算機,他說讓一條公式囊括所有資訊與想做的事;到20世紀中葉美國夏農的計算機,他說讓機器有記憶,有學習,結合邏輯、符號數學,為今天的演算法、程式語言開創新局,只要有輸入,就可期待輸出,為今天計算機作為問題解決機器做出定位。

每一項好發明都是這些關鍵人物的靈機一動或是信念執著堅持下的產物,經由他們的再接再厲,才有今天我們坐享其成的便利。看這本書,讓人有「原來這是這樣來的」,好多的人與事的故事,好多的驚喜,這些人與他們智慧的結晶發展出今天資通訊各種產物,徹底改變人類的生活形態,將我們的社會結構、人與人溝通應對的模式撕開再連結,對人的社會行為產生前所未料質與量的變化。資訊革命尚未結束,這是本書不僅是一本有趣的歷史故事書,在故事的敘述裡有很多的知識智慧的描述,值得我們玩賞。知道過去,幫助我們創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