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返回 

台灣的生態系
李培芬 著 遠足文化

生態問題是全球性的,也是本土性的;維護生態環境是維護人類永續生命的必要條件。在二十一世紀,全球生態瀕臨浩劫之時,生態教育已成為科學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環,普及生態保育知識顯然是科普工作所訴求的要項。

這本書不只彙整了台灣保育研究的成果,以實情實境建構生態保育知識的概念系統與命題網絡,帶領讀者進入知識領域,對台灣的生態系做有深度的瀏覽與探究,更以簡短的故事展開美景中的傷痕,生機中的沈淪,讓讀者在滅絕之不可逆轉中看到復育的必要性與條件。

本書表徵了科學知識版圖上的一個體系,也為此一知識體系提供一個參照座標,讓讀者可以據以識別或檢驗各個環保運動所倡導的議題的地位和意義,與及其所依據的學理。

在科普書海中,本書可能不易讓人一見鍾情,這可正是我們認為有特別推薦它,讓它普及的意義。愛書的讀者難免感覺它的版面不夠寬,字體、圖片不夠大,而繁多的概念詞與專名又在初看時令人覺得它太學術了。確實,本書有豐富的內容與充沛的資訊,但它的優異處卻出自作者在選材與編排上的慧眼與匠心。在台灣保育研究的可觀成果之旁,本書讓讀者同時看到亟待面對、處理與繼續推動學術研究的種種生態問題。

只要你帶著好奇心打開它,不論從哪一章、哪一頁開始,你必會被其中的議題所吸引,被其中的論述所感動。生動的段落各自在本書的整體舞台上演繹自己的歷史與獨特性,正是這樣,各自寫照了在台灣每一角落的每一物種之生態的獨特性與未來。科學知識、理性判斷與鄉土感情是三位一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