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返回 

再造一個地球
歐陽自遠 / 劉茜 著 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我們是否被警醒了

目前,全球環境問題主要包括全球氣候變化、臭氧層破壞和損耗、生物多樣性減少、土地荒漠化、森林植被被破壞、水資源危機和海洋環境破壞、酸雨污染等。

從我們的祖先首次直立起他們佝僂的腰肢至今,人類在這個星球上已經生活了數百萬年。在我們之前,從未有哪一個物種像我們一般的徹底成為了地球的主人,也沒有哪個物種向我們一樣將地球的秩序打亂到如此程度。

我們是否應該警醒了呢?

《再造一個地球》這本書,詳細的介紹了地球的歷史與今天,是地球造就了人類。面臨地球一天比一天惡化的疾病,人類開始探索太陽系中的其他行星,並且對比了月球與火星的環境,預測了火星將會在地球毀滅之後成為第二個地球。

火星是等待第二個從太陽系即將消失的行星麼?

我們即使找到了第二個家,也許我們將會永遠懷念太陽系中那顆藍色的星球,因為我們的基因來自那裡,亦或是那一片藍色的海洋。那麼我們為什麼不反思一下自己的行為呢?到底是誰非要讓我們有家不住卻去移民呢?

全球氣候變化導致現在的天氣突變,不僅使農產品受損,而且我們也是必然的受害者,夏天強烈的紫外線使人們換上了皮膚癌,冬天的暴雪讓交通癱瘓,在嚴寒中瑟瑟發抖。

生物多樣性減少,土地沙漠化,森林植被的破壞,水源短缺,海洋破壞,換來的是歷歷在目的唐山地震,四川地震,扣人心弦的暴雪,雲南乾旱;鱗次櫛比的樓房,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

現代化的通訊、交通,這是我們的祖先難以想像的,而現今的地球的瘡疤,也大概是我們的祖先難以想像的吧。

讓我們從現在做起,挽救地球,延長它的壽命,同時,也是延長我們的壽命,亦或是延長世間萬物的壽命。

少開一天車,減少排放未達標的汽車上路;保護環境,盡可能少的砍伐樹木,減少沙漠化;節約一滴水,將使用過的水龍頭擰緊,將家庭廢水合理再利用,比如洗菜水澆花;將空調調高一度。每一個人奉獻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我堅信地球可以重新踏上完美運轉的道路。

讓我們不要再自私了,讓我們為了萬物的生命,為了家人,為了父母,為了朋友,為了自己去延長地球的壽命,也是延長大家的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