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返回 

遠古的悸動 - 生命起源與進化
周志炎 主編 江蘇科學技術出版社

地球的演變產生了生命,生命的進化又深刻改變著地球。生命的進化如同一部有聲有色、波瀾壯闊、跌宕起伏的自然歷史劇,演繹著從起源、輻射、絕滅到復蘇不斷地演化,直至人類誕生的螺旋式的歷史進程。生命在海洋中進化的同時,又上演了征服陸地和向天空發展的精彩一幕。

記錄地球生命進化的最直接證據——化石,就如同記載在地球岩層中的文字,它告訴我們:

這繽紛複雜的生命世界有近40億年的進化史。

一些原核生命,如細菌、藍藻在地球上生活了超過35億年的漫長歲月。

海洋中的宏體藻類有著極為漫長的進化歷史,它們的祖先可能起源于距今約20億年前的古海洋之中。

無脊椎動物比脊椎動物的歷史至少要早幾千萬年。

脊椎動物的最原始類型可以追溯到距今5.2 億年前的古海洋之中。

陸生植物大約在4.5 億年前由某種生活在海洋中的藻類進化而來。

恐龍在地球上生存了大約1.6 億年,是極為成功的動物。而我們人類的歷史迄今僅占地球歷史的極短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