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返回 

天涯芳草
劉華杰 著 北京大學出版社

喚起對一朵花的熱愛

對自然的熱愛,對動植物的好奇是人類的天性。然而如今城市中的人大多失去了直接面對森林、草地、飛鳥和昆蟲的生活體驗。“為了彌補城市生活的缺憾,讓人們坐在沙發裡就能生發一種徜徉于山林之間,與飛鳥走獸游魚奔騰于荒野溪流中的想像,北京大學出版社精選了一批中西方描寫動物、植物和大自然的經典著作,推出‘沙發圖書館·博物志’叢書。”北京大學出版社編輯王立剛說。

“沙發圖書館·博物志”第一輯推出了四本。有兩本是全球鳥類學界鼎鼎有名的奧杜邦的作品《飛鳥天堂》和《走獸天下》。奧杜邦的著作曾激發了全美國人民對自然的興趣,美國無數條街道、城鎮、公園用他的名字命名,紐約有奧杜邦劇院,洛磯山脈有奧杜邦峰。全世界最大的民間鳥類保護協會亦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19世紀中期雖然攝影機已經發明,但由於過於笨重和龐大,還無法應用於野鳥的拍攝,19世紀對野鳥的認識和傳播還主要依靠藝術家的精工細作。奧杜邦手繪的435種野鳥的作品《北美野鳥圖譜》(中譯本名為《飛鳥天堂》)曾被譽為19世紀最偉大和最具影響力的作品。在完成《北美野鳥圖譜》之前,奧杜邦又開始盤算他的另一本傑作《北美四足獸》(中譯本名為《走獸天下》)。這本書因為奧杜邦的去世,後續工作由他的兩個兒子及親家完成,但這本書仍堪稱品質精良。奧杜邦正是憑著這兩本書奠定了他不朽的英名。

“沙發圖書館·博物志”叢書第一輯還收入了盧梭的《植物學通信》,盧梭是啟蒙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但少有人知道他極為熱愛植物。其實在《懺悔錄》中,盧梭就聲稱他本來有可能成為一名偉大的植物學家:“因為我知道,世界上沒有哪項研究比植物學研究更適合我天然的品味。”

這部寫于盧梭晚年的作品不是學術著作,而是一部通俗的植物學小品,原書名義上寫給一個5歲小女孩的,文筆優美,對植物的講解清晰有趣。這次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植物學通信》是首次推出中文版,兩百多年來,這部讓無數西方人走向植物學之路的著作終於與普通中國人見面了。

如果覺得“沙發圖書館·博物志”的這三本書離我們還有一定的時空距離的話,那劉華杰的《天涯芳草》定會讓你倍感親切。《天涯芳草》這本書的英文名字是Personal Encounters with Plants,直譯為“我個人與植物的邂逅”。在這本書中讀到的是一個個劉華杰與植物結識的故事,看到的是他鏡頭下一個個鮮活獨特的生命。

芳草真的就近在咫尺,單是北京就不少草木芳菲,北海的荷花、香山的紅葉、京西的金蓮花、虎峪的秋海棠、胡同口的國槐、井臺邊的萹蓄、溝渠岸的打碗花、匝地的二月藍,在劉華杰的文字和鏡頭中,你肯定會驚訝原來我們的世界如此美好,原來“生活中從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王立剛說:“我們希望通過博物學作者的切身之作和經典的博物學著作來激發人們對美好城市的嚮往。居住於城市裡的人總是做著逃離城市、逍遙于山水田園中的夢。其實這一切都可以改變,就像以溫哥華為代表的新的城市規劃理念,就旨在讓城市重新自然化,讓豐富的植被和生態重新融入到城市之中。要想讓我們的城市觀從水泥森林‘進化’到水泥+森林,需要喚起我們對大自然的渴望,喚起對一朵花,一株草的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