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返回 

電的旅程 - 探索人類駕馭電擬的歷史過程
張大凱 著 天下遠見出版公司

張大凱博士在「電的旅程」一書中,以深入淺出的筆法,描述今日的電子世界是如何產生的。在這本書中,張博士將人類「知電」和「用電」的過程分為三個階段:從「電磁時代」,到「真空電子時代」,再到「固態電子時代」。

張博士從最初電磁現象的發現開始說起,從馬達和發電機的發明,到電報、電話,和無線通訊的出現,歷數風雲人物如法拉第和馬克士威,再到摩斯、貝爾,和馬可尼,這個階段雖然只是電磁現象的初步掌握,對人類的生活就已經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將人類帶入了電氣世界;到了「真空電子」的年代,人類準確地掌握了電子的運動和電磁波的傳遞,收音機、電視機、雷達,和電腦的出現,使得每個人的日常生活都和電子科技緊密結合;而在今日「固態電子」的時代中,我們看到的是晶片技術的飛越進展、光電與液晶技術的不斷突破,和一波波資訊革命的浪潮襲來。

張博士講的故事,不但有科技的內涵,也有科學家的血淚。有些科學家嘔心瀝血做出發明,卻在推廣應用和大企業爭取專利的過程中敗下陣來,龐大的利益拱手讓人。這些故事讓我們深刻瞭解,在今日的社會中,除了要有創新發明的科學家,也要有將發明成功轉為產業的投資者和管理者,才能真正讓這些發明改變社會、造福人類。

張博士此書文筆流暢,講得雖是尖端科技的歷史發展,但是內容平易近人,老嫗童子皆可讀,尤其內容多是我們平日接觸的科技發明,讀來甚有親切感。無論對一般民眾,或是理工專業人士,這都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能得到吳大猷著作金籤獎的肯定,確是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