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返回 

信天翁的眼睛 - 尋訪海洋生物的世界
高榮華 譯 出版社:江蘇科學技術出版社
 

評者掙扎了許久,最終忍心將這本寫『大海鳥瞰』的書列為不授。書寫得美,全文像是一首插了不少短詩的長詩。著者寫大自然的瑰麗和海洋的眾生的可珍惜,也動人心弦。環保已是世界上的主流,也是科學上日見重要的領域之一,但是科學和文學畢竟是有差異的。科學的報導,畢竟要珍惜 poetic license 的使用;科學家對一個科學題目的熱情,畢竟有異於宗教性的忱摯和歌頌。

譯者文筆也美,顯然花了不少心血。全書?外除了列了譯者的名字外,不見一字。上網也找不到什麼。與譯者同名的人很多,包括一位南京農業大學圖書館館長,本尊其誰就不知道了。(王倬)

這樣一本優秀的科普圖書非常適合青少年閱讀。其一,可以擴大青少年朋友的知識面。這主要是鑒於當前學生為了考試而疲於奔命,他們花費了太多時間去應付考試,每天都要看很多課本、做大量習題,而缺乏了閱讀課外圖書,特別是類似於本書這樣的,以大自然為主題的科學普及圖書。除了描寫信天翁,本書還花了大量筆墨描述如何研究海豹、如何觀察海龜,這些知識是那麼的新鮮有趣,場景是那麼的真實,這對求知欲極強的學生來說,真的是可以一睹為快。其二,可以幫助青少年朋友樹立人生觀。在我們閱讀書中大量知識的同時,不妨看看那些科學家們如何生活,瞭解他們的求學經歷,科考歷程,喜怒哀樂,這是一件很不錯的事情。這裡透露出西方人和中國人很大的不同,這對我們的許多孩子也許是一個不錯的參考。在我們很多家長強迫我們的孩子學這個、學那個的時候,是不是可以多考慮到孩子的興趣,是否可以讓孩子自己來做一些選擇,選擇自己的愛好,選擇自己的人生。(孫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