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返回 

我們的身體裡有一條魚
楊宗宏 譯 出版社:天下遠見出版公司
 

脊椎動物由水到陸的演化是生命史的重要環節,芝加哥大學的蘇賓教授發現的提塔利克魚在學界轟動,因為牠兼具魚與陸行者的特色,被譽為與始祖鳥同等重要,全球傳頌。

蘇賓教授竟在學術論文之外,寫成了一本科普好書,細數他的野地經驗,也論述我們的身軀是如何源自五億年前的魚。文筆生動、知識豐富,再加上及時的出版後記和延伸閱讀,五億年的動物演化史,在這本經典科普書裡,有如史詩般的氣魄。

《天下文化》選了本好書,譯者楊宗宏的投入更值得讚賞,他親訪作者,寫了篇〈譯後記〉,更顯親切與投入。(李家維)

原著者是古生物學和 evolution biology 的高手,四年前發表了在加拿大北部挖掘出的亦魚亦爬蟲的生物『提塔利克』的三億七千萬年老的化石, 為 evolution biologists 多年來尋求陸上動物來自水中的物証提供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全書流暢易讀,帶給讀者第一手的古生物學要旨。原著者近年也兼用分子生物學和胚胎發育學的方法和結果 (本書185頁:『那個新的DNA自動定序儀即將把我取代掉』) 。

高手畢竟是高手,不會一輩子停在挖石頭上。可嘆評者沒在卅年前讀過這一類的書,鄰樓好幾位古生物學和 evolution biology 的高手,包括原著者的老師 Farish Jenkins,幾十年間都沒去請教過。

書?數度提到陸地上的『動物』是由魚類登陸而來。但記得最老的昆蟲化石是超過四億年的,可惜著者沒討論這個問題,也可能著者或譯者用『動物』兩字含糊了些。(王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