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返回 

如何用數字唬人
郭婷瑋 譯 出版社:大是文化
 

在這個媒體橫行、奇言妄議充斥的時代中,本書告訴一般大眾,如何用簡單的思考,揭破媒體上誇大或誤引的資料數字。行文有趣、信而有徵,是很好的一部科普書。 

本書作者為英國人,舉證範例都來自英國,議者或許認為這是本書的缺點。不過由於本書的重點在於原理的學習,而非填鴨式的社經資料報告,因此對真正有閱讀收穫的讀者,並不構成困擾。

本書真正的問題是翻譯品質。除非讀者有一些統計背景或相關訓練,有些段落讀起來,可能會讓一般大眾如墮五里霧中。由於一般大眾正是本書的對象,因此這個缺失令人遺憾。(翁秉仁)

真正沒有數字觀念的讀者,讀後會記得數字不可盡信,但要自己去判斷某些數字,恐怕還是不行。和往年提出競選吳大猷科普獎的鄭惟厚先生寫的《你不能不懂的統計常識》比,本書顯得鬆散,效果也會差些。譯者用詞有時也生硬了些。(王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