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返回 

中國景色
單之薔 著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中國大陸)
 

以中國山川國粹為題才來構思勾劃成一部著作,是很好的主意。但這一類書難免主觀多於客觀,感性多於理性,普則普矣,科就難說了。美景照片的套色不佳,也是缺陷。(王倬)

僅僅從這本書中各篇卷首語的話題來看,就會發現其與眾不同之處。例如,作者會講飲食,講姓氏,講茶,講婚姻習俗,講中醫,講休閒……而且,這些又都是在與廣義的“地理”相關的意義上來講,其中有趣的知識、令人頗受啟發的見解和深刻的思想隨處可見。正是以這樣的方式,作者全方位地建構了一幅中國景色的立體畫面。

在這裡,我用了令人頗受啟發的見解和深刻的思想這樣形容。但我覺得這樣的形容並不為過。因為支撐著它們的,有來自多種學科的基礎,其中尤其突出的,是像科學哲學、科學技術與社會,以及文化研究等學科的一些前沿性的觀點。這就更加突破的狹義的地理學和狹義的旅遊知識之類的局限。舉例來說,作者在談到風水問題時,將其命名為“中國人內心深入的秘密”,而在看待與之相對的“科學”時,認為“與其把科學當做真理,不如將其當做一種文化,一種來自西方的有其自身民族性的文化”。在談到有關中醫的爭論時,也將西醫當下的問題予以剖析。這恰恰反映出某種多元文化的精神。而在談到走婚時,則表現出了某種人類學的關懷,並在論及因要建設水電站而將淹沒某個有走婚風俗的小村莊時,不是從那種物質發展的立場,而是更從文化的立場感歎:“鮮水河大峽谷的走婚制延續了幾千年,為什麼要在我們這個時代消失呢?”如此等等,鮮明地反映出了作者傾向的類似觀點,在這本書是隨處可見的。(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