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返回 

傳播與會通 - 《奇器圖說》研究與校注
吳曉東、翁瑞 譯 出版社:江蘇科學技術出版社
 

原本《遠西奇器圖說錄最》是 Johanes Schreck (1576-1630) 和王徵 (1571-1644)在 1626-1627 年間編譯刻印,而幾乎五百年後的今書則是兩位中科院和三位德國 Max Plank 學會的科學史研究員共同執筆。愚意是在中、西交流的歷史研究上這本書固然有貢獻,但偏於專而短於普。以下冊重鐫的《遠西奇器圖說錄最》為例,所載的力學機械等原理雖多淺顯,但深澀的文詞卻不是現今一般人能耐心涉獵的。(王倬)

381年前,一位來自德國的耶穌會科學家與一位中國學者在北京共同完成《遠西奇器圖說錄最》,現在,一個由中國和德國的科學史工作者組成的研究組共同完成了《傳播與會通——研究與校注》,對這部著作進行專門研究,並以此為基礎展現17世紀中西科學技術交流的特點與意義。

江蘇科技出版社社長黎雪在紀念會上表示:“《傳播與會通》作為一個非常好的選題,被列入鳳凰傳媒出版集團的重點圖書,並為之投入了更多的時間與精力。該書分上下兩編,上編是《奇器圖說》研究,下編是《奇器圖說》校注。與會學者、清華大學戴吾三教授對《奇器圖說》校注部分表示盛讚:“我覺得《傳播與會通》作了一個非常好的探索,盡可能地還原了書的原貌,並且又添加了注釋者的注釋,便於我們進行比較。書中上半部分採取了影印原書的方式,更給了讀者一種如臨其書的感覺。”(陳盈、楊新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