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返回 

“天”生與“人”生—生殖與克隆
楊煥明 著 出版社:科學出版社(中國大陸)
 

這是本介紹生育、“克隆羊” 的震撼、和可能由這一方面的發展所帶來的倫理困擾的書。全書取材適恰,可讀性很高。美中不足是唸起來像是翻譯的西文。在書末的『致謝』?,作者說『本書的結構和撰寫則是大家完成的,』但列名的著者卻只一位。(王倬)

作為一位科學家,在這本書中,作者不僅花了很多篇幅寫了克隆技術,還寫了克隆這一技術在生命倫理上的思考。作者在前言中說,什麼是生命倫理學?這不是容易定義的名詞,最好的回答便是,給你一個例子——克隆人。“生命倫理是很嚴肅的話題。這是我寫這本書的最主要的動機,就是說,科學的每一步發展,都會帶來利和弊,同時也都有倫理方面的爭論。”

更可貴的是,作為一名科學家,作者在本書中並沒有只表明自己的觀點。關於克隆人本身,作者給出了贊成和反對的觀點,都留出了思考的空間,並且把兩方觀點都說透。“我不怕誤會,有人會說,你是在宣傳支持克隆人嗎?其實,從生命的價值來講,從人的尊嚴來講,我個人是絕對反對克隆的,因為‘物以稀為貴’,如果生命能夠以人為的形式延續,那麼生命以後肯定不值錢了。這是我反對的最主要的理由,但是,從生命倫理討論來看,其實留下很大的空間,試管嬰兒可以,但是很難說克隆人不可以。書中有一章是‘選擇嬰兒’,那麼我們為什麼不能選擇一種克隆的方式?”楊煥明說。

本書有特色和有價值的地方還在於書後的7個附件,分別是有關生命和克隆問題的文獻或宣言。他們由楊煥明的博士們翻譯。(麻曉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