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返回 

《20世紀中國科學口述史叢書》八本
樊洪業 主編 出版社:湖南教育出版社
 

這部書厚厚8冊,確是一套花了編者們不少心血的重頭書。其中四冊是自述或自著,另四冊是口述。我在前者選讀了《沈尚炯自述》,在後者選讀了《從合成蛋白質到核酸》,其他限於時間,未能盡讀。

愚意口述史該算是史料而非史書。像《沈尚炯自述》這樣的自傳,列入傳記文學也較為合適。(王倬)

擔任“20世紀中國科學口述史”叢書主編的中科院科技政策與管理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樊洪業指出,當歷史走進21世紀的時候,人們理所當然地應該把過去的世紀當做一個整體加以回顧、梳理和研究。然而,由於多種原因,歷史學家的目光,大多依然按歷史的慣性更多地關注著政治、軍事、文藝等方面,卻很少關注20世紀中國科學事業的發展史。對於一般歷史學家,科學史研究有專業知識方面的障礙,也有史料缺乏的困難。

樊洪業表示,大量的科學史料,高度分散在各種社會機構的檔案、科學家的論文著作、科學會議文件以及私人日記和通信中。此外,現代史的一個特點是在時間上相距不遠,過去的大量史實還在人們的頭腦中保留著清晰的印記,因此,歷史學界興起了一種新的研究方法,也是開闢了一個新的研究領域——“口述歷史”,即把當事人對歷史事件的口述回憶,整理成文稿和音像資料。回憶類史料,不僅可以大大補充文獻資料記載的缺失,還可以展示和挖掘科學活動記錄背後的當事人的心靈世界,為後人留下更充實、更鮮活的文化財富。(麻曉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