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返回 

蚊子博士連日清 - 抗瘧大師的傳奇一生
連秀美 著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雖然在我國的歷史?,早在唐朝(662年)的時候,就有瘴癘之氣的記載,但是其真正讓人生病的原因未明,當時只知道此病可能是和我國西南低窪地區的潮濕氣候有關。後來因為顯微鏡的發明,蚊咬後,可以直接觀察到瘧疾病人的紅血球被一種瘧原蟲Plasmodium malariae寄生,瘧原蟲會在紅血球內分裂生殖,其分裂時因體積增大,它同時會釋放出有毒物質而使寄主(人)忽熱忽冷,並使血紅素侵入血液的循環系統;如,腎臟及膀胱,因而產生血尿。目前全世界每年尚有250萬人感染;100萬人死於此病,多數為嬰兒,聯合國估計此病在未來仍將是非洲與亞洲東南部地區人民文明進化的大障礙。

同時又因為台灣的民族英雄鄭成功(39歲)與日據時代的台灣總督華山資紀都是死於此病,所以執政當局對此病的防治都不敢大意,我記得在我讀小學時,美國海軍第二醫學研究中心就曾在台灣成立瘧疾研究室,那時連日清先生就跟日本專家養病媒蚊子,並學習防瘧技能。二戰後,日人撤走,他又赴英國倫敦帝國大學熱帶醫學研究所留學,並至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各地參觀防瘧技術。回國後,台灣蚊蟲的研究與防治多半由他主持,當時他主張大量使用DDT殺蟲劑滅蚊,計畫成功,於是在40年前,台灣變成世界上唯一滅蚊成功而消滅了瘧疾的國家,為聯合國經典之作,連先生也變成台灣瘧疾研究所的顧問。現在連先生的女兒,連秀美博士將她所知道的連日清博士大事紀出書說明一切,我認為此書是一本很好的傳記書籍,故為文推薦,以便大家知道。(周延鑫)

這本書的作者連秀美女士寫她父親的一生, 文筆流暢可讀。但本書是不錯的傳記,卻不是科普的上選。愚意是科學家的傳,除非有比較詳盡的科學研究介紹(像Edward Wilson 的回憶錄 “Naturalist” 或 Kitty Ferguson 寫的 “Tycho and Kepler” 這一類),宜列入傳記文學而非科普。(王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