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返回 

武士與旅人 - 續科學筆記
高涌泉 出版社:三民書局
 

繼《另一種鼓聲》後,高涌泉教授的《武士與旅人》是又一本令人愛不忍釋的科學家的經典軼事集子(書名引用朝永與湯川的對比)。簡潔的筆觸,娓娓道來物理界「一時多少豪傑」的天下英雄的研究經歷、人事鋪陳,前因後果、恩怨情仇都付笑談中,讓人讀來不禁時時掩卷三嘆,嘆罷當然重新開卷續讀。本書會「曲高和寡」嗎﹖但是否唯有和寡的高曲,才是提昇讀者的思維深度不斷前進的清音?作者博覽群籍、旁徵博引,以深刻的思維,帶領讀者遨遊在物理「人」的世界;這是值得推薦的非翻譯類的科普讀物!(趙丰)

這是本作者已經在報章雜誌上發表過的短文的集子,書名取自其中的一篇。愚意這類已發表過的文章的集錦是否適宜提選,是該提出討論的。如果單人的集錦可以,多人的集錦是否照收?

如果不提上列的考慮,則這書內的小品文清雋可喜,雖以科學家為題,趣聞逸事則頗多有關所寫的學人治學的態度和心路歷程,因此並不逾越評者為科普和傳記文學畫的界線。作者也時有灼見,發人深思。

作者是物理學教授,因此題材也多是物理學家,偶有數學家和哲學家穿插其中。武林掌故只談武當派雖不無遺憾,但也不必苛求。(王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