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返回 

守望雪山精靈 - 滇金絲猴科考手記
龍勇誠 著 出版社:江蘇科學技術出版社
 

這是本清新可喜的環保小史詩。作者說他自已卅年前高考時語文一科不及格,也從沒寫過給大眾看的書。但是平鋪直敘的第一人稱文體,印刷和裝訂的瑕疵,和書末一些不太必要的宣傳,都淹沒不了這本書?所寫的難得的親身經歷。(王倬)

滇金絲猴是雲南這一動物王國中最具代表性的動物之一,也是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的所徽圖案原型。滇金絲猴這一物種自19世紀末被法國科學家發現後,近70年間沒有任何相關報導。直到20世紀60年代初,才由該所老一輩科學家彭鴻綬先生再次發現其蹤跡並加以證實。此後,自20世紀70年代末至今的近30多年間,該所一直十分重視滇金絲猴的科研和保護實踐,並為之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龍勇誠先生就是該所眾多從事滇金絲猴科研和保護實踐工作的科學家之一。他曾在該所工作過15年,在這期間,他將其個人學術生涯中最寶貴的十年奉獻給了滇金絲猴。近年來,他雖然在人事關係上已從該所轉到大自然保護協會這一全球最重要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國際機構,但他的滇金絲猴情結始終在延續著,他一直在試圖通過爭取各種國際資助來支持中國滇金絲猴保護事業的發展。

《守望雪山精靈——滇金絲猴科考手記》記載著龍勇誠先生過去20多年的奮鬥歷程和他個人對滇金絲猴的認知過程以及始終與之相伴的艱辛。我真誠地希望讀者能夠通過閱讀本書,跟隨龍勇誠先生的引領,走向滇藏雪域高原,去認知滇金絲猴的神奇與美妙。願我們倍加珍視大自然的這一饋贈,給予它們真心的關懷和呵護,讓它們永續生存繁衍,使它們賴以生活的家園魅力永駐,青春長在。(張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