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佳作獎

《發燒地球兩百年》:達娃 譯 出版社:野人文化出版社

 

溫室效應所造成全球氣候的變化,並非單指全球將越來越熱,而是全世界氣候的失衡與極端的改變,例如,暴風雪、颶風、洪水,或是乾旱,而氣候的改變除了造成人類的傷亡與不便之外,也影響及河川與湖泊的分佈,甚而影響未來人口的居住,也所以今日溫室效應的問題不只是科學問題,現在已經是全球的政治問題了。

本書的特色就是將兩百多年來相關的學者、思維、事件等議題均一納入,讓地球暖化這一個重要的事實,由讀者透過歷史事件,細細思索作者所提出各個議題的重要性以及影響。

以科普書籍的範疇來說,這是一本對於地球知識其科學發展的啟蒙書,但是因為作者豐富的科學歷史素養,讀者無法快速閱讀,必須對科學的歷史過程有一定的瞭解,方能循序進入。這是它的弱點之一。

本書的作者也提到近年來發生在世界各地重大異常氣候災害,說明作者的憂慮,這是兩百年來「世界的蠶食者」-人類,所累積的反面效應,而這應是人類當反省的時機了。譯者從事翻譯以及口譯多年,譯筆清晰有利,是另一種不同的譯作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