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佳作獎

《科學社團在近代中國的命運—以中國科學社為中心》:張劍 著 出版社:山東教育出版社

 

中國近代科學和技術的發展主要起於二十世紀,由於社會的動盪不安,走的是一條曲折的道路,使民眾瞭解這個過程很有必要,不但可以瞭解科學,也可以瞭解社會。本書從研究一個重要的科學社團—中國科學社為起點,收集了大量資料、人物、事件,特別是中國科學啟蒙時期的幾位重要科學家如:任鴻雋、楊銓、丁文江、胡先驌等等,孜孜不斷努力為發展中國自然科學而努力,影響深遠,極為可貴。

張劍博士用社會學、歷史學、科學史等手段和方法,研究和整理了以中國科學社為主的科學社團的起源、發展,並對中國近代自然科學的進步,激勵出重大的影響。從書中可以看到二十世紀中國自然科學的發展,是十分艱難和曲折的,以及早期科學家的努力和執著精神之可貴。本書的撰寫通俗易懂,把一部中國自然科學在近代的起源和發展勾畫的十分清晰,讀起來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