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佳作獎

《追星—關於天文、歷史、藝術與宗教的傳奇》:卞毓麟 著 出版社:上海文化出版社

 

卞毓麟先生是一位天文學家,也是一位資深的科普作家。這本書嚴謹而又生動的向公眾介紹了人類對天體的認識,主要是對太陽系認知的歷史和現狀。

作者用一個又一個歷史故事描述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仰視群星閃爍的夜空,在寄託著人間美好的、或是憂傷的感情的神話的後面,探索星空的秘密。首先是離我們最近的太陽系的成員的秘密。講述的令人神往的歷史,既讓讀者知道了我們這些近鄰的真相,也讓讀者從一個側面瞭解到人類文化發展的曲折過程。而且作者不僅是以歷史觀點,更廣博到今日的現象,例如正在火星上找尋水和可能存在與生存過的生命蹤跡的火星車,讓讀者切身地體會到正在勃勃發展的天文學!

現實生活中,許多青少年們在如醉如癡地「追星」,追影星、歌星……產業界和媒體渲染這些追星族,鋪天蓋地地造成這種追星的勢頭,這本書卻讓我們認識到另一種更深層次的「追星」,這是植基於人類心靈深處求知的渴望,尋求人格的提升,尋求人類自身的超越的「追星」,如果這樣一類「追星」能在年輕朋友中多一些知音,難道不是對社會一件功德無量的事情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