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佳作獎

《科學讀書人—一個生理學家的筆記》:潘震澤 著 出版社:三民書局

 

生理醫學是二十世紀發展最快速的學門之一,解決了許多醫療上的難題,甚至可以一窺人體生命的奧秘。作者於從事科學研究之餘,希望將一些科學的發現,以及許多科學家的故事,介紹給一般的讀者,為許多令人疑惑以及大家深感興趣的問題,提供深入淺出的解答,同時也藉機提出其對科學文化的獨具意見。

作為一位科學讀書人,以及科學愛書人,作者希望所書寫的科學手札能夠引起讀者於「閒讀」之際,引出對生物醫學的興味,而進一步探究出自己的興趣。作者認為科學如同文學藝術一樣,是人類最精緻的思想與行動的表現;他認為,一般人不必也不可能去深入瞭解科學家如何做實驗,但是可以瞭解科學界最新以及最重要的發現,因為這一些發現,將有可能改變人的一生。

書中有許多有趣的問題,例如,生命是什麼?愛是什麼?作夢的真諦等;以一位科學研究人員的觀察或許與一般人不同,但這就是本書的「筆記」價值。所以書中沒有艱澀的科學專有名詞,也沒有繁瑣的敘述,這是與一般科普書籍不同之處,可以讓讀者輕易進入科學世界,閱讀豐富的知識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