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吳大猷科普獎得獎作品及評論

佳作獎

《薩頓科學史叢書》五種:劉兵、江曉原 主編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

 

在一般讀者的心目中,薩頓的聲名或許並不那麼熟悉和響亮,這部「薩頓文叢」因而也不那麼易於引起關注。然而,這部文叢中所貫穿的歷史性主題,薩頓所追求的新人文主義理想,在當今時代卻得到不同凡響的回應,從而突顯出薩頓思想的歷史性和超越性力量。

科學,只有在歷史的眼光中,才能真正體現其底蘊和人文價值。而薩頓,正是這種視野的提倡者。經過他的艱辛努力,科學史確立起了自身的理論、方法和地位,成為一門現代意義上的學科,更確立起了自身的研究方向和價值理想:還科學以歷史演變的本來面目,架起溝通科學與人文的橋樑。

從回溯「文藝復興時期的科學觀」到縝密的「科學的歷史研究」,從探索「科學的生命」到辨析「科學與新人文主義的淵源」,薩頓的科學史研究既致力於讓科學融入文化,更傾心和關注於新的人文精神和理想的重塑。

薩頓的宏願或許未能如願,但卻在歷史的長河中留下久遠的影響。能夠賦予自身的學術研究以如此的歷史負荷,今天或許不再多見,但卻依然值得景仰,尤其是當這一負荷已成為時代性的主題,為眾多的人們所反思和關注。薩頓的「橋樑」依然不失為解題方案中的一種選擇。